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非诉讼 >> 文章正文
如何识别真假律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原创  阅读:

前几天,有当事人委托隔壁一家法律咨询部,案件被做砸了要求退钱,法律咨询部先答应退一部分,后果又不肯退,产生争执。当事人跑到我所里来要求帮忙写欠条。当事人一进门就大声嚷嚷:律师也会骗人。我仔细问他,才知道他把隔壁那家法律咨询部的人当成律师了。实际上,当事人是遇上假律师了。为使当事人认清真假律师,有必要撰文教大家识别清楚真假律师。

一、成为一个执业律师的全过程:首先取得本科文凭(2000年前大专可以),参加每年一次的全国司法资格考试(2000年前是律师资格考试),通过后获得司法部颁发的司法资格证书。拥有这个证书后就意味着你拥有了做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的资格。如果你想做律师,就得找到一家律师事务所,跟着一个执业五年以上的律师实习一年。实习期间,律协会组织培训,广州是需要脱产学习一个月时间的,期满后通过主考官的面试,未通过的需要延长实习时间。实习合格后,必须向省司法厅提出申请执业,由省司法厅颁发律师执业证,这样你就可以开始执业了。

二、假律师只要懂点法律知识,在外吹吹牛,让那些一点法律知识都没有的当事人信以为真,就可以接下案件来做了。假律师甚至对外就宣称自己是律师,当事人也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律师,以为只要懂法律的都是律师。增城市曾有个假律师原来是修摩托车的,小学文化,因叫律师打过官司,觉得能赚钱,就买来几本法律书读一阵也吃起这碗饭来了。

三、法律规定可以接受委托的有律师、当事人的近亲属、有关的社会团体或者所在单位推荐的人、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这四类人员。照理来讲,上述四类人能提供有偿法律服务的只有律师,其他人是只能提供无偿服务,而不能提供有偿法律服务的。但有些人往往以公民代理的身份去代理案件,各地的法院也纵容这种人代理案件,这就导致大批的假律师、黑律师产生。目前,东莞、深圳两地对假律师的限制还是比较严的,必须出具无偿代理的协议,这样就断了假律师的市场了。

四、真律师执业以后,宏观管理方面有司法局与律师协会管着,执业证每年要年审一次,需要交纳会员费,律协每年还得组织律师进行继续教育,达不到教育课时的通不过执业年审,律师违规办案会进行处罚。如广州律师协会为每个律师都在网站上建立了诚信档案,受过处罚上面都有记载,受过奖励也有记载。本律师获得2009年度“业务成就奖”,2010年度“理论成果奖”均有记载;微观管理方面有律师事务所管着,律师事务所会组织案件的讨论、法律法规学习,每单案件要进行登记,每个案件要开具律师所函,出了问题律师事务所要负责任;纳税方面有税务局管着,每年律师所要交纳营业税,律师个人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责任方面律师每年要交纳执业保险,出了问题保险公司可以代律师向当事人赔偿;律师每年都要承担好几起法律援助的案件。而假律师这些都没有,没有主管部门,不用纳税,没有执业保险,没人组织学习,出了问题当事人是没地方投诉的。

五、其实查明是否真假律师很简单。一是必须到正规的律师事务所去,律师执业都在律师事务所内,单位名称都是“某地某某律师事务所”,如“广东增泰律师事务所”。那些所谓的法律咨询部、法律服务部的都是假律师。二是可以看他是否有律师执业证,执业证上有执业证号,凭这个证号可以到当地司法局和律师协会查询是否真实。如本律师的执业证号为14401200511353207,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上网站上都可以查到。

六、真律师一般不会给人打包票,拍胸脯(如果真有律师敢这样做那这个律师可能会吃不了兜着走),假律师则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不敢说假律师都是草包,因为也确实有些假律师有些水平,但大部分假律师和真律师比起来专业水平上都肯定相差太远了。

七、当然,真律师收费肯定会比假律师贵但收费也都在物价局制定的律师收费服务标准里,超过了就是乱收费,是会受到查处的。这就好比一分钱买一分货,你想便宜,能接受出了问题没保障的可以找假律师,你想找专业的出了问题有保障的可找真律师。假律师只能做民事行政案件,刑事案件是不允许假律师做的,他无法会见,无法出具律师建议书,无法上庭辩护。

综上所述,当事人要睁大眼睛,不要找上了假律师,上当受骗了,却又把脏水泼到真律师头上来。很多人说律师是骗子,其实都是遇上了假律师,自己分不清真假,却把屎盆子乱扣。希望当事人在纷繁芜杂的社会中,增强分辨能力,有法律问题找到正规律师事务所的正规律师处理。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