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罗律师说法 >> 文章正文
愚人节,愚弄了谁?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原创  阅读:

 

200941日早上,天空下着一点小雨。广东在这个季节雨水较多,淅淅沥沥地小雨下得令人心很烦。阿龙这几天心情也不好,他想淋着这一丝丝小雨出来散散心。

阿龙叼着一根烟,在毛毛细雨中想着心事。突然,他兜里的手机响了,他慢腾腾地拿出手机来接听。只听手机中传出一个有点变调的男中音:“先生,你好!我是市刑警大队的刑警,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个刑事案件的侦查,想请你配合一下,麻烦你将手机关机两个小时。谢谢你的合作!”

真是莫名其妙,要我关了机配合调查什么呀?阿龙心想。这个声音听在耳朵里有点熟,但阿龙也没有多想,一听是市刑警大队的在侦查刑事案件要求配合,便顺从地将手机关了。

阿龙是外地人,来这个城市工作已经有三年多了,他喜欢上了这个城市。由于他性格开朗,在本地交了很多要好的朋友。不过他在内地的女朋友不太喜欢这外面快节奏的生活。所以当女朋友来到这里不久就回去了。阿龙认为两个人在一起闯更好,昨天晚上两人在电话中吵了好久,谁也说服不了谁。阿龙一晚未睡好,早上起来走走散散心。也好,反正心里比较烦。把手机关两个小时,还免得他人来打扰自己,更好地思考一下生活与工作中的事。

到了上班时间,阿龙把手机关了两个多小时后,开了机。到了下午的时候,手机响了。阿龙拿起手机接听。

“阿龙呀,你住在哪个医院呀?伤得多重呀?妈可担心死了,我和你爸及小娟都坐长途汽车赶来了。可我们不知道你在哪所医院呀。”“什么?什么?你们坐长途汽车赶来了?我好好的嘛,哪里受了什么伤呀?”阿龙听了妈妈的话后一头雾水,“妈妈,到底怎么一回事呀?我在单位上班好好的呀。你们先到我单位来吧。”

过了大约一个小时,爸爸妈妈和女朋友小娟来到了阿龙的单位。妈妈一下车就抱着阿龙左看看右瞧瞧看个不停,看阿龙没什么事,她才吁了一口气。阿龙疑惑地将三人带到会议室坐定后,听三人讲起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早上小娟接到阿龙朋友一个电话,告诉她阿龙出车祸了。她一听吓得赶紧打阿龙的电话,谁知打了不知多少遍,阿龙的电话都是关机。她相信了那个朋友说的是真的。于是她把这个坏消息告诉了阿龙父母,并且向单位请了假,三人就心急火燎地赶来了。

阿龙联想起早上那个自称是市刑警大队的电话来,然后又想起了今天是四月一日愚人节,他顿时恍然大悟,知道自己被人愚弄了。

他将早上的事告诉了父母等人,然后气愤地说:“不知道是谁这么缺德?开玩笑也不能开到这种份上来。我查出来一定要让他尝尝苦头。”父母三人大老远地赶来,阿龙便将他们安顿好。

晚上,阿龙的电话又响了。电话里传来嘻皮笑脸的声音:“阿龙呀,今天你好幸福呀。父母和女朋友都专程来看你,你还不感谢我?我可是功劳大大的呀。”阿龙这回听出来了,原来是吴良。难怪今天早上这个自称警察的人声音这么熟。

阿龙和吴良是去年认识的,吴良是一个喜欢开玩笑的人。平常吴良就喜欢说些不痛不痒的小笑话,常常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但他有时也不分场合,讲那些荤笑话常常使在场的女性感到很尴尬。虽然阿龙的性格开朗,但对于吴良有时也很厌恶。

阿龙一听是他,气不打一处来。他愤怒地说:“你太缺德了,你开这种玩笑不觉得过份吗?你让他们三人为我担心,因为你这样一个玩笑,这么大老远了跑过来。我要告你。”一听这话,对方顿时不再作声了。过了一会又陪着笑脸说:“阿龙,不好意思,真对不起,我只是跟你开个玩笑,希望你不要太计较。”阿龙不和他说了,狠狠地把电话挂了。

第二天,他和小娟及父母商量了一下,大家认为应该报警,使吴良接受教训,否则以后难保还会出大事呢。

于是阿龙向派出所报了案,吴良如实讲述了事实经过,派出所依法对吴良实施了行政拘留。

在拘留所里,吴良悔恨不已,他捶着头说:“我本来想在愚人节愚弄一下他人,谁知道到头来却愚弄了自己。”

 

罗学源律师点评:每年的四月一日是愚人节,这个节日并非我国土生土长的传统节日,而是从国外引进来的一个洋节。每年到这个时候,一些爱好搞恶作剧的人便喜欢别出心裁地弄出一些东西来调笑他人,以达到娱乐自己的目的。和朋友开一开正常的玩笑,调节一下气氛,放松一下身心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玩笑过头了,给他人的心理带来恐慌,或者精神上受到刺激,造成他人物质损失,给自己带来的法律后果就有可能是非常严重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从该条规定可以看出,只要是散布谣言,谎报情况的,不论性质是否恶劣,情节是否严重均可以处以治安处罚的。本案中的吴良在愚人节,为了达到愚弄他人的目的而虚构事实,向他人谎报险情,致使他人信以为真,造成物质上和精神上受到损失。吴良的行为是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的,公安机关对吴良进行治安处罚无疑是正确的。所幸的是,本案中吴良谎报险情的行为只造成比较轻微的后果,如果吴良的行为对他人造成的损失巨大,甚至愚弄他人造成人身伤亡,吴良还有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

愚人节其实就是一种愚弄他人的节日,这种节日植根于西方的文化,对于爱好幽默的西方国家来说,它体现了民众喜欢幽默的生活方式。但我国的国情及文化与西方相比是有巨大差异的,将这种节日移植过来并不一定能像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一样开花结果。生活需要幽默,但生活中的幽默应该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而不是抱着愚弄他人的心态来故作幽默,否则就脱离了幽默本身的涵义。本案的吴良本来是想愚弄他人,不料到头来却是愚弄了自己。这对于存有这种喜欢愚弄他人癖好的人无疑是一种警示。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