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罗律师说法 >> 文章正文
风雨过后见彩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原创  阅读:

露天网球场上,小王正挥舞着球拍前腾后挪,左挡右劈,一会儿就已经挥汗如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使身心能够得到放松,确是一种有益的时尚生活。

南方的春季,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天空晴朗,这会儿就雷声大作,风雨交织。

小王和朋友急忙收了球拍,顶着外套,踩着雨水一路小跑到停车场的停车位上。但是,停车的位置却空缺着,小王的心一阵紧缩,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呈现在眼前的事实却是无法改变的----自己的车辆不见了踪影!

小王打球的余兴顿时飞到九霄云外去了,他和朋友分头到各处去找,不一会儿又沮丧地回来了。朋友一边安慰着小王,一边提醒他打电话报警。

警察冒雨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和调查,确认小王的车辆是被盗了。小王心情顿时就像雨天一样阴霾、灰暗。

小王是公司的一名部门经理,因为工作需要,公司给他配了一辆车。今天休息,他便邀了一名老客户又是好朋友来到网球场打网球,他将车停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内,还加了一把锁,但没想到偷车贼如此厉害,将车给偷走了。

随后,小王打电话如实将情况向总经理汇报了。总经理得知这件意外事件后,也没有过多地怪罪他。只是告诉小王这车向保险公司购买了一年期的财产保险,现在尚在保险期限内,让他向保险公司报案,万一公安机关如果破不了案,或许能够从保险公司得到赔偿。小王当即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了案,保险公司也及时派人来到现场,制作了相关的调查材料。

时间在一天天地在流逝,半年过去了,公安机关那里仍然是毫无音讯,看来要找回车辆的希望是比较渺茫了。公司便委托常年法律顾问开始与保险公司协商赔偿事宜。

法律顾问向保险公司提出了理赔要求,并按保险合同的约定提交了所有的资料。但保险公司认为事发时驾驶该车的小王的驾驶证已过了有效期,根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非营业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属于无有效驾驶证的情况下驾车属于保险责任免除,因而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进行研究。法律顾问针对保险公司的拒赔的理由提出异议,再次向保险公司提出要求理赔的要求。

随后公司法律顾问又与保险公司交涉了几次,都没有结果,保险公司始终以这条理由来拒绝理赔,并下达了公司书面拒赔通知书。

公司无奈,只好委托公司法律顾问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的约定赔偿车辆损失款十余万元。

小王和律师出庭参加诉讼。

“《保险条款》的相关规定应理解为驾驶员在无有效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出险,保险公司有理由不予赔偿。而原告的车辆是在有保管的停车场存放期间被盗,并非驾驶员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出险,被告不能据此予以免责。”公司法律顾问认为保险公司不能拒赔。

而保险公司的代理人除坚持自己的观点外,还提出一个新的拒赔理由。“我们认为,车辆被盗到原告起诉有一年多时间,原告没有向有过错的保管车辆方追索,已过了一年诉讼时效,表明原告实际放弃了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原告无权要求我方支付保险金。”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真实有效。驾驶人员无驾驶证,是指驾驶机动车辆时,没有取得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核发的机动车辆驾驶证,或者取得机动车辆驾驶证后被吊销或者许可被依法撤销。驾驶员小王确实存在驾驶证有效期满后未按时换证的情况,但驾驶员未按期办理换证手续,并不必然导致驾驶证被吊销。同时,原告有权选择向车辆保管方或保险公司索赔。因此保险公司的上述两项抗辩均不能成立,不能因此而免责。遂判决保险公司向原告赔偿保险金十多万元。

    一个月多后,又一个风雨过后的日子,心情如彩虹般亮丽的小王驾驶着一辆新车载着客户,飞驰在阳光灿烂的大道上。

罗学源律师点评:

保险可分为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两大独立的种类。财产保险是保险的基本类别之一。凡以财产或其有关利益作为保险对象的保险即为财产保险。财产保险是由保险人集中众多被保险人的资金组成保险基金,对其中少数遭受损失的人进行经济补偿,即一人的损失,众人来分担。由于损失最终是由参加财产保险的人所共同承担,因此财产保险具有社会互助性质。财产保险从经济上解决了人们对财产在遭受意外损失后的补偿问题,从而起到保障生产和安定生活的作用。

财产保险既是对财产遭受意外损失的一种经济补偿制度,又是一种契约行为。投保人缴纳了保险费,保险公司出具了保险单,双方就构成了保险合同关系。相对于投保人来讲,保险条款与保险单均是由保险公司拟定的,是一种格式化条款,容易引发双方的争议。为了保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对于保险合同的条款,保险人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有争议时,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应当作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本案中,双方对于什么是“无有效驾驶证”的情况发生了争议,人民法院就作出了对投保人有利的解释。

《保险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因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自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保险人未赔偿保险金之前,被保险人放弃对第三者的请求赔偿的权利的,保险人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如果被保险人明确表示放弃对第三者的追索的权利,那么保险人将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但本案中原告并未明确表示放弃对第三人的索赔,因此保险公司以此为抗辩是很难成立的。

保险是现代社会降低风险,减少意外造成的损失最好的方法,能够使你在人生的风雨旅途中,望见天边即将闪现的一抹彩虹。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