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身损害 >> 文章正文
对事故认定书有异议,应该怎么办?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  阅读:

《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之前,交警部队出具的是《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而现在已经把“责任”两个字去掉了。这说明之前的责任认定与现在的事故认定是有区别的:

1、之前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是交警部门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交警部门作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的行政管理部门,对事故做出认定是其法定的职责。当事人对于《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交警部门申请复议,对复议不服的,还可以提起行政诉讼,一审判决后还可提出上诉。因此,原来有的案件,仅仅对于一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就可能诉讼一两年,之后才能进入损害赔偿诉讼。

2、《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交通事故认定书》交警已经不再是作为行政部门做出具体行政行为,而是作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专业部门,对事故发生做出的一种鉴定结论,已经去除了原来行政性质,完全成为一种证据成分。对其不可以提出行政复议,也不可以提出行政诉讼。

3、目前,交警部门内部设定了一个复核程序,即对认定书不服的,可以向当地交警部门申请复核一次。

当事人如果对交警部门复核后做出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仍然不服,就只能在向人民法院提起道路交通事故诉讼后,对责任划分一并提出,请求人民法院对事故责任重新划分。在诉讼中,事故责任也并不等同于赔偿责任。

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需要对现场进行勘查、调查,当事人在此阶段就要与交警进行沟通,向交警提交有利的证据,以影响交警的事故认定。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