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罗律师说法 >> 文章正文
女人,你的名字不应叫弱者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原创  阅读:

 

“律师,你看,这里是他用烟头烧灼的伤痕,这里是他用棍子打的,他已经完全不顾夫妻之情。我已经受够了……”在律师事务所里,一个拄着拐杖,三十岁开外,面容憔悴的女人捋起自己的袖子和裤脚向接待的律师哭诉。

这个女人叫阿莲,本是一个勤劳肯干、心地善良的农村姑娘。二十一岁那年,阿莲出落得水灵灵地,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便经常有人上门来说媒。经媒人介绍,阿莲与邻村的阿林结为夫妇。当时,阿莲听媒人讲阿林为人老实厚道,家境殷实,且又是独子,虽然阿林年龄大他七、八岁,但长得也像模像样,还在城里与人合伙开了间装修公司,收入可观。确实,当初两人在一起时,阿林对阿莲是呵护有加,倍献殷勤。婚后,小两口子也是恩恩爱爱的,生活过得甜甜蜜蜜。

一晃一年时间过去了,两人有了爱情的结晶,但孩子的出生却成了阿莲噩梦的开始。阿莲怀孕时,阿林及公公婆婆对阿莲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待看到阿莲生下的是一个女孩时,家人的脸色就变了。公公婆婆开始指桑骂槐了,经常在阿林面前数落阿莲,面对这种情况,阿林对父母言听计从,对阿莲也冷言冷语相向。阿莲坐月子时,家人对阿莲的态度与在阿莲怀孕的时候是判若两人。由于没有得到良好的照料,还使阿莲落下了病根。

阿莲开始有点自卑,面对家人的指责,她默默地承受着。她不怪家人,只怪自己不会生。为了给家里留个香火,阿莲和阿林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第二年又生下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的出生不但是个女孩,而且使家里被罚了款。不久,阿莲因已生两胎,计生部门按政策对她实施了结扎手术。眼看超生也无望,家人对待阿莲的态度越来越恶劣,公公婆婆经常对阿莲横挑鼻子竖挑眼。阿林在家人的指责及村人的嘲笑下,学会了酗酒、赌博,来逃避家庭的现实。这一切,阿莲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面对无情的现实,她只能暗自垂泪,回到娘家,也不敢对娘家人倾诉。

阿林在父母的挑唆下,开始对阿莲拳脚相加。公公婆婆的目的很明显,家里需要香火延续,而阿莲是个不会生男孩的女人,不可能把这个愿望再寄托在她身上。阿林还年轻,家里条件也好,甩了阿莲另娶,才能根本解决这问题。但阿莲如此贤惠,除了不会生男孩外,还真挑不出其他的毛病,如果强行离婚可能会遭到社会的指责。因此,只有想办法让她自己提出离婚,然后才能名正言顺地另娶。

从此以后,阿林一家人就不再把阿莲当成家人看待了。阿林动辄就对阿莲大打出手,一遇到一丁点不顺心的事也拿阿莲出气。阿莲是个传统女人,认为自己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现在这样谁不能怨,只能怪自己命苦。因此,面对丈夫的一次次施暴,阿莲丝毫没有想到去反抗,总是逆来顺受,她奢望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用自己的温柔和贤惠能感化丈夫和婆家人。但是,阿莲的良好心愿没能使阿林良心发现。为了达到目的,阿林变本加厉地对阿莲施暴,特别是在醉酒后,更是异常残暴。

两年过去了,阿莲饱受着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阿莲也去找过村里和政府,政府也非常重视,公安部门还曾经因殴打他人治安拘留过阿林,但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终于,在一次阿林酒后用棍子将阿莲打得住进了院,而阿林和家人既不来医院护理,也不交住院费,只是在送进医院时交了一千元的押金。阿莲忍无可忍了,几年的冤屈像火山一样积聚,现在终于爆发了。一出院,就在娘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律师事务所向律师咨询。

接待的律师认真倾听完阿莲的诉说,认为此事可能涉及刑事犯罪,便建议阿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对伤情进行法医鉴定。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对阿莲的伤情进行了鉴定,结论为构成重伤。公安机关立即立案侦查,将阿林依法刑事拘留。

随后,阿莲委托律师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判令双方离婚,两个女儿由自己抚养,分割夫妻共有财产,由阿林支付两个女儿至十八岁的一半抚养费,并赔偿精神损失费。

经法院审理,判决离婚,支持了阿莲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在内的所有诉讼请求。

几个月后,法院对阿林故意伤害一案开庭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阿林歧视生育女孩的妇女,为达到离婚的目的,经常实施家庭暴力,并致人重伤,情节特别恶劣,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同时支持了阿莲的附带民事诉讼请求,判决赔偿住院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以及伤残赔偿金。

痛苦的婚姻结束了,但阿莲还是时常在晚上睡梦中惊悸。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在某一个阳光灿烂的清晨,阿莲会从噩梦中醒来。

罗学源律师点评:

家庭暴力,是一个家庭不能承受的沉甸甸的话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家庭暴力的定义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在现实生活中,多数家庭暴力是发生在夫妻之间,家庭暴力的施害者多是男性,受害对象多是女性。女性由于经济上和体力上的原因,往往处于弱者地位。有些男性,或因封建思想严重,重男轻女,未生育男孩便怪罪妻子从而逐步酿成家庭暴力;或因性格不合,由家庭琐事导致家庭暴力;或潜意识中有大男子主义,一切以自己为中心,漠视作为妻子一方的基本权利等等。禁止家庭暴力,是新《婚姻法》的基本原则之一。我国的法律对实施家庭暴力者应承担的责任规定得是比较全面的。实施家庭暴力者不但要承担民事责任,甚至会承担刑事责任。

《婚姻法》规定: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说明实施家庭暴力是允许离婚的法定原因。而且还规定,实施家庭暴力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包括精神损害在内的赔偿。像本案,法院就支持了精神损害赔偿。

而如果家庭暴力造成受害者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的,施害者还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婚姻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如本案,法院以情节严重判处阿林十年有期徒刑,就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

愿暴力远离每一个家庭。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