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债权债务 >> 文章正文
债权受到侵害时,债权人享有保全债权的权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  阅读:

   钟某向李某借款10万元,约定借期一年。后来钟某因生意失败,无力偿还借款。钟某曾于三年前借给其姐夫12万元,钟某认为反正收回该钱也得还债,故迟迟不肯要求姐夫还债。钟某还将一套房子无偿赠送给其朋友。

   债权人对于自己享有的债权,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决定行使或放弃,但当该债权人另外又负有其他债权人的债务时,如果他放弃自己债权的行为,而致使他人的债权无法实现,他的债权人即享有对债权进行保全的权利。

 1、钟某可以行使撤销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74条规定,因债务人放弃其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本案中,李某实施了无偿赠送房子的行为,李某与钟某的债权在此前已经成立,钟某无偿赠送房子的行为将使李某的债权得不到实现,因此钟某行使撤销权的要件成立。钟某将房子无偿赠送给他人,表面上看是在处分自己的权益,实际上却损害了李某的债权。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李某可以行使撤销权,撤销钟某无偿赠送房子的行为。

 2、钟某也可以行使代位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73条规定,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本案中,李某对第三人其姐夫享有到期债权,李某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钟某的行为将使李某的债权不能实现。因此,钟某也享有行使代位权的权利。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