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婚姻家庭 >> 文章正文
中国式婚姻破裂十大元凶!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最近一次人口普查的结果证实,我国的离婚率直线上升。几乎近1/3后走向彻底破裂,许多夫妇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

  如果你也正准备与配偶走向红地毯的另一端,以下的事实一定要先认识清楚。

  错误观点1

  婚姻给男人带来的益处比女人多。

  事实:与从前的很多报道相反,近来的调查结果显示,婚姻给男人和女人带来的好处是一样多的,只是不同方面而已。由于结婚,男人和女人都会活得长一些,快乐一些,富裕一些。 大部分家庭丈夫挣得比妻子多,相对的,妻子就得到经济上的支持。

  错误观点2

  孩子的降临会使夫妇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令婚姻生活更快乐。

事实:大量研究和调查结果表明,第一个孩子的到来会疏远夫妻之间的关系,给婚姻带来无形的压力。但是有孩子的家庭比没有孩子的家庭离婚率稍微低一些。

  错误观点3

  一段婚姻能否长久的关键是运气和浪漫情调。

  事实:比运气和浪漫更重要的,是责任心和相敬如宾。几十年恩爱如一日的夫妇把他们的婚姻形容为一件付出巨大劳动才创造出的作品。最幸福的爱侣也是一对彼此分享生命中感动和兴趣爱好的朋友。

  错误观点4

  学历越高的女人越难嫁出去。

  事实:最新婚姻调查表明,如今,拥有大学学历的妇女比没有大学学历的妇女更容易找到爱情,不论她们是否年纪偏大或有过一次婚姻经历。这与过去相比是一个重大变化。

  错误观点5

  未结婚就长期同居能使两人更好地了解对方、适应对方,将来能够比婚前未同居过的情侣拥有更和谐美好的婚姻关系。

事实:大量调查结果证实,婚前同居者婚后生活并不幸福,分手的概率更高。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既然那么轻易就把自己交给对方住在一起,婚后一旦出现矛盾也会轻易提出分手。专家指出,婚前同居的夫妻遇到困难时缺乏解决问题的锐气。

  错误观点6

  现在的人不能像过去的人那样期望一生一世相守一段婚姻了,因为现在的人寿命长多了。

事实:现代人寿命的延长是由于婴儿死亡率的急剧下降。虽然我们比祖父祖母辈寿命相对长一些,可我们的结婚年龄也比他们晚了不少。一段不分手的婚姻的长度,几乎和50年前人们婚姻的长度是相当的。而实际上,现代的很多夫妻远未达到金婚银婚纪念日就分手了,还有很多没有熬过7年之痒。

  错误观点7

  结婚的女人比单身的女人面临更大的遭遇家庭暴力的风险。

  事实:足够的调查结果证明,同居时,女人更容易遭受她们男友的暴力,这个百分比要比已婚家庭中的女人高得多。结婚后,男人更多地投入到家庭和社会中,社会准则无形中纠正了他们的行为。

  错误观点8

  已婚夫妇对性生活的满意度下降。

事实:婚姻调查的结果显示,结婚后男人和女人对性生活的满意度比未婚男女高,精神上和生理上都能得到满足。

  错误观点9

  同居与结婚相比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没有那一纸证书而已。

  事实:同居不具有婚姻给身心带来的益处,同居的伴侣缺乏已婚夫妻之间的忠诚,他们更重视自己。

  错误观点10

  离婚率这么高,既然不快乐的人都已经离婚了,那么仍维持婚姻关系的就都是快乐的人了。

  事实:现在的婚姻满意度比过去二三十年有所下降,因为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很大,而且夫妻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太少了。

  无性婚姻、婚外恋情、网络恋情……越来越纷繁复杂的社会,给了现代人越来越多的选择机会。有人固守一方城池,忍不住朝外张望;有人挡不住外面诱惑却又丢不下围墙内的风情,只好趁着春光偷摘一支花;有人则义无反顾地把曾经的风景统统抛脑后,冲出城外。面对着越来越简便的手续,越来越多的诱惑,结婚的人多,离婚的人也多,那么多的人都想挤进去却又急不或待地跳出来,中国婚姻,真的告急了吗?婚姻的忠诚度又在哪里?

  延伸阅读:危害婚姻的十大细节

  夫妻经常不重视生活细节,常引起夫妻间的冲突或冷战,为此,北京中医医院心理治疗师张捷和心理咨询师钱洁总结了家庭生活中影响婚姻幸福的十大细节,同时提供了有效的干预手段。

  互相猜疑

  “这么晚才回家,你和谁约会去了?”丈夫一回家,妻子就不停地翻他的手机,检查有没有陌生的电话号码和肉麻的短信,甚至当他与异性多说几句话也醋意横生。

 

 

 

 点评:这是因为给对方的空间太少。多培养自己的爱好,到小区健身中心去跳舞、散步,当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后,就不会把注意力一味地盯在对方身上。

  以性为罚

  女方裹着被子先躺下,男方随后也上床并要求性生活。女方坚决不同意。

  点评:把不良情绪和性生活掺到一起,会对性生活产生不良影响。这时,丈夫应该询问妻子是身体不舒服还是不开心或者工作太累,随后给予对方适当安慰。妻子如果情绪不佳不愿意进行性生活,最好直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丈夫,让丈夫了解自己是因为愤怒没有发泄才没有心情过性生活,而不是对丈夫的一种惩罚。“

  “离婚”威胁

  吵架时,丈夫说:“这日子没法过了,离婚吧。”妻子说:“我怎么嫁给你这样的人,真后悔。”

  点评:常把“离婚”挂在嘴边是给对方的一种威胁,时间久了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会出现信任危机。婚姻不只是一纸证书,更是一种责任。

  改造对方

  一方的家人吃饭时喜欢聊天、夹菜、劝酒,他们觉得这样才热闹、才亲近。而另一方的家人在吃饭时却不喜欢说话,吃菜要夹离自己近的,想吃其它的菜就要使用公筷,他们认为这样才文明。家庭聚会常常因此不欢而散。

  点评:夫妻千万不要互相指责,应该通过沟通向对方改变,两个人慢慢地向对方靠拢,就会找到一个新的结合点。切记不要有改造对方的想法,这样做是徒劳的,因为人改变自己都很难,何况是改变一个家庭。

  一味索取

  “婚后的家务活都是我一个人干,她连碗都不洗一个,却挑剔我切菜块太大,这个菜糖放多了,那个菜盐又放少了。”

  点评:夫妻都要记住这样一句话:“有付出才有回报。”当你从对方那获得关爱时,就要用语言或行动来表达对对方的感激。例如,当妻子正在做家务时,即使你插不上手,最好站在旁边和她聊聊天,说句“你辛苦了”,让她感到劳动的价值得到丈夫的充分认可。当然,如果在做家务时认为它是一份苦差事,那么最好别干。因为越干心情越差,而且还随时会把这份坏心情当成袭击对方的炸弹。

  不予体谅

  不少职业女性在紧张工作一天之后,还要马不停蹄地赶回家做饭,正在厨房忙碌时,由于丈夫在单位受了领导的气,一进门就开始发火:“这么晚了,怎么还没做好饭,你都干什么了?”

  点评:当对方发脾气的时候,要给予应有的体谅,“你辛苦一天,先洗把脸,饭马上就好”是最好的“灭火器”。当然,发泄不良情绪的一方应该经常去做一做体育锻炼,让怨气随汗水一起蒸发掉,或者在小河边和树林里等无人的地方大喊几声。

  恶语伤人

  夫妻俩一起开车去上班,女方一路狂喊,“你有病是不是?这样超车,你想死我还不想死呢!”

  点评:夫妻更要互相尊重,说话要给对方留一定余地。不可无所顾忌,想到什么就说什么,非常过火的话“杀伤力”太强,这样就会给对方带来压力、委屈。

  互不谦让

  有人常抱怨,“好不容易又盼到周末,上周末陪他去应酬了,这周他总该迁就我一下,陪我去逛商场了,可是他又有朋友结婚,还非要拉着我去。”

  点评:如果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那么看问题的视野就变得十分狭窄。当冲突来临的时候,要体谅对方,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两个人才能找到一个和谐的切入点。

  忽视丈夫

  不少女性有孩子后,就忽视了丈夫的存在,把心思全放在小孩的身上,一心想把孩子抚养好,甚至在情感上更依恋孩子。这让丈夫觉得除了孩子,妻子的心里还有自己的位置吗?

  点评:当孩子长大后,夫妻就不要把心思全放在孩子身上。在生活中要以夫妻为中心,只有三足鼎立的家庭才最稳定。一旦丈夫长期得不到满足,就会到外面去寻找感情支持,这样很容易出现外遇,会使夫妻感情出现危机。……忏悔老公被冷落的日子…

  长期冷战

  “回家后,他就坐在电脑前面上网聊天或者玩游戏,根本不理我。”

  点评:许多感情、婚姻的破裂都是从冷漠开始的。冷漠是婚姻生活中最可怕的,冷战时间过长,就会有一方厌烦这种状态,单方亮出“免战牌”,要么选择逃跑,要么投到新知己的怀抱。

  女人2040的婚姻危险曲线

  女人——在不同的年龄对于事物的感觉都会不同。男人、金钱、事业……当然还有婚姻……

  中国社科院婚姻家庭研究室的专家对婚姻满意程度做出了这样的描述:人们对于婚姻的满意度随结婚年头的增长变化呈现出“U”字形状,即在新婚后不久和年老时期是夫妇双方对婚姻最满意的阶段,而40岁前后的某个阶段对婚姻的满意度则会滑落至谷底。

 

 二十多岁独联体

 类型:婚姻“磨合”危险期

  个案:张玲与马辉二十五六,刚结婚不到一年。谈恋爱的时候,天天腻在一块的两人觉得幸福无比,每天忙着约会的他俩不到半年就步入了婚姻的神圣殿堂。经过短暂的蜜月旅行,小两口过上了还算满意的小日子。但这样的时光却好景不长,没隔两月,两人开始不断地争吵,吵架的原因都是生活中琐碎的小事引起的,吃什么菜、谁来干活、看什么频道等等,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时间长了,两人都不愿意待在火药味十足的家里,两人同时在家时又各干各的互不沟通,日积月累过后,双方的感觉与婚前大不相同,如同两个熟悉的陌生人。

  专家诊断:根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维持婚姻并不那么容易。尤其是一年半至两年过后,蜜月期会随风掠过,“到那时所有的幻想都会落入现实的深渊,”经过这一震荡之后,大约70%的夫妇对婚姻的满意程度会降低而且不会回升。”

  对于这种刚刚结婚或打算结婚的人来说,注意力大都集中在婚礼和蜜月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婚姻家庭研究室的王震宇表示,这种新婚阶段是需要有一个磨合期的,如果双方磨合不好就很容易出现这种状况。但这个过程却真实自然,因为夫妻双方原本就来自两个不同的家庭,在生活习惯和交往方式上会有差异,细到如作息时间、饮食口味等等,这些生活方面的小事特别容易造成摩擦、争吵或者纠纷。

  关键的一点是缺乏婚前教育,缺乏足够的生理和心理准备,对婚姻的理解和认识不足。婚姻不是纯粹地为了享受人生,这个过程很漫长并且会遭受很多心理挫折。处于恋爱颠峰期的男女青年往往对婚姻中的磕碰以及具体现实生活中的冲突想得过少,没有为未来生活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因此遇见问题后心理上接受不了。

  在美国就有专门的机构比如教会对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新人进行婚姻辅导和培训,通过已婚夫妇的辅导来帮助参与者避免糟糕的结合并且充实现有的关系。据悉,早在10年前,美国就有无数订婚的新人参加了由教会提供的婚前服务计划。

  三十多岁核心家庭

  类型:婚姻“角色转换”危险期

  个案:赵宇今年刚30出头,与爱人结婚已有5年。谈及这五年间的感受,他坦言:到如今也还没感觉什么不好,两人之间也没爆发过什么收不了场的冲突。他认为,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位脾气好、心胸豁达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在自己的婚姻中他就是一个好脾气的人。赵宇说道,我们两人虽然实际年纪相差无几,但用她的话来说,他好像要比爱人大10岁,在他的面前老婆就像一个未成年需要疼爱的小女孩一样。

  虽然已结婚5年,但她依然像个孩子一样依恋他,只要时间允许,他走到哪老婆就跟到哪。两人目前这种“一老一少”的夫妻模式倒还相安无事,但有一点却让他担心,如果有了孩子怎么办?虽然这不是两人一直没要孩子的根本原因,但这个问题在他心里一直是个包袱。真不知道生小孩后,老婆能否转换过角色来。要不然到时候他真不知道该把谁当作孩子。夫妻之间的关系会变成怎样,他心里也一点没谱。

  赵宇的同事王悦年纪稍大一些,结婚已有7年,正处在人们常说“七年之痒”的坎上,上有老下有小,孩子6岁上一年级,生活看似平淡但危机四伏,夫妻问题不光体现在孩子方面,很多时候两人心头觉得总会有无形的压力,疲惫不堪却又无从发泄。

  专家诊断:美国婚姻问题研究专家指出,婚姻的危情时刻会出现在婚后头5年左右,因为这个时候通常会出现当父母的角色转换,这可能动摇到婚姻的基础。

  她说:“这是婚姻脆弱的一个阶段。孩子小,压力多,较少关注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所以人们可能变得很疏远,加上压力大,他们会感到非常内疚和气愤。另外,在今天的婚姻中,比起以往的任何时候来,有更多的力量在左右婚姻关系,人们工作时间长,差旅频繁和地点多。现代婚姻受到夫妇双方工作上的要求、变化的社会价值观、每月收支相抵的焦虑、搬家、失业和萧条、孩子照管安排的多变和一大串其他难题的冲击。

  因为孩子暴露出夫妻矛盾的例子在生活屡见不鲜,如果没有孩子,只是夫妻双方两人关系就简单得多,因为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两人的注意力会过多地集中在小孩身上。对于孩子的教育、成长等诸多问题,两人有时也会产生很大的分歧,并且很多时候两人还会因为坚守自己的想法而伤了彼此的和气。

  人到四十婚姻更年期

  类型:婚姻“审美疲劳”的危险期

  个案:徐磊与余欣是一对结婚已有十多年的夫妇。两人结婚之初就商量着不要孩子,虽说省去了因为孩子引起的烦恼,但也因为如此,他们之间与一般家庭相比,两人缺乏共同的关注点。

  对于步入中年的婚姻状态,两人的描述最一致的地方就是平淡,每天的生活无非是在重复昨天,说不出好也说不出不好。两人关系的维系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一种义务和责任。时不时地两人头脑里还会蹦出想寻找新鲜或变化的想法。正如《手机》中所说的“审美疲劳”,因为长时间近距离的生活,两人都太了解对方,自然而然也不再讲什么客套话,出现问题或闹情绪时更多地选择了和他人去沟通。

  处于这种状态下生活的徐磊表示:夫妻双方的看法和变化在此时显得格外重要;再者周围环境的态度影响以及生活圈中是否出现了合乎任何一方感觉的“第三者”也都成为影响婚姻关系是否继续存在的因素。另外,这个阶段也正是夫妇双方事业发展的又一关键时期更高层次,工作方面的压力的宣泄也容易造成两人关系的恶化。

  专家诊断:结婚10年后,两个人确实都需要靠努力来维系婚姻。因为这是件很费劲的事,孩子很小,费心费力,终日忙碌,丈夫为工作也常常筋疲力尽,双方都有很大压力。在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双方学会控制情绪,不要仅仅因为累或者想摆脱所有的压力就冲对方发火,因为对方也忙碌了一天,你得多少强迫自己不发作。

  美国临床心理学者戈特曼指出,下一个高压时刻会出现在婚后的1516年间。这个时候,孩子已经长成青少年,并且会对家长的权威提出挑战,这是家庭重压的一个来源。尽管永远也无法肯定地预测夫妻是否会分道扬镳,但是这些困难积重难返,会给后来的婚姻生活带来致命的打击。

  20岁的时候我们拒绝婚姻,30岁的时候我们向往婚姻,40岁的时候我们厌倦婚姻,50岁的时候我们宽容婚姻,60岁的时候我们享受婚姻,但是却不得不面对岁月的无情。其实,婚姻都一直没有变过,改变的只是我们……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