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随笔 >> 文章正文
无知的好人,不小心就成“坏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原创  阅读:

俗话说:无知者无畏。这话用在普通生活中应对小事情时,可以用作敷衍之词来做挡箭牌,但如果涉及到刑事案件时,无知者无畏却造就了不少的悲剧,令人扼腕叹惜不己。

在世俗的眼光中,犯罪的人都是“坏人”。其实这话有失偏颇,但直到现代文明的社会,这个观念仍然是不容易纠正的。犯过罪的人回归到社会中后,容易在就业、生活、学习、升迁中受到歧视,给个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谁也不想成为这样的“坏人”。但现实却往往容易给你开玩笑,你可能在妻子眼中是个温柔体贴的好丈夫,在儿子眼中是个慈祥的好父亲,在父母眼中是个孝顺的孩子,在左邻右舍眼中是个乐于助人的好邻居,但因为无知无畏却会让你一不小心锒铛入狱,给你带来的只有无尽的悔恨。

本律师在办案中遇到好多这样的案例,以下撷取几例,以警示世人。

1、万某在增城从事装修工作,一帮老乡跟随其做事多年,他一惯待人和气,在老乡眼里是个好人,闲暇之余会小赌。今年五月份,三个以赌博为业的老乡前来聚赌,其中陈某多年前也和其共过事,并陆续向万某借了18000元钱。万某与三人赌了三天,输了三千余元,遂怀疑三人合伙出老千骗钱,四人产生争议,万某逼三人还他21000元。三人无奈把卡交出,万某叫其他人从卡里取出28900元才放三人走。三人走后报案,公安以敲诈勒索罪将万某拘留,后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

2、付某打工多年,一直遵纪守法。今年借了七万元接手别人一个小制衣加工厂。一个服装厂找到付某,给4000条牛仔裤其做,加工费为三元一条。付某文化水平低,也没多想就接手了这单活。不料被一举报人带工商与公安在加工厂查获侵犯他人注册商标的牛仔裤成品一千多条,经估价九十余万元。付某被以侵犯注册商标罪被提起公诉,付某一分钱加工费未得,遭此横祸小厂也开不下去了。

3、李某为人孝顺,出来打工多年挣了点小钱开了个服装店。因向周某购买了一辆黑车,后又被盗,经多方打听发现竟然是周某又将车盗回去了,但苦于无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因是黑车也无法破案。李某遂写了一份协议,约朋友将周某约出来。周某开了一辆车出来,李某在车上要周某签订这份协议,周某趁其不备推门逃跑了。李某见周某跑了,车辆掌握在自己手上,心想正好抵自己这辆车的债,便将车开走。周某报案,后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六年。

4、 程某为人友善,但朋友有事时喜欢为朋友出头。某日,程某在酒吧与朋友过生日,听闻其老乡与人产生争执,便与朋友一齐驱车前往助阵。到了现场后,老乡正在殴打与其争执的人。程某与朋友也加入其中,那人已经倒在地上了,程某轻踢了他两下。后一帮老乡全部被抓,受害人被殴打致死。程某以故意伤害罪被公诉,由于情节不是太严重,又赔偿了受害人部分损失,被轻判四年半有期徒刑。这两脚带来的代价太惨痛了。

以上案例给人带来的教训太深刻了,四人在外人眼里看来都是好人,但要么由于谋利,要么讲义气,要么一时冲动,但总结一点都是因为无知才酿成大祸。我国刑事法律规定的罪名多达四百多种,大部分人可能只听说过杀人放火、两抢一盗这些常见的犯罪,其他罪名听都没听过,所以触犯了法律或者走到了犯罪的边缘自己还不知道。

要想不成为“坏人”,本律师建议你做好如下几点:一、多学习法律知识。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社会现象层出不穷,只有学习好法律才能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二、慎交朋友。吃喝玩乐的朋友有时就是你入狱的带路人,讲江湖义气会让你随时自掘坟墓。结交一个律师朋友,有事时咨询一下,一句话可能会让你逢凶化吉。三、约束好自己的行为。贪婪是罪恶的根源,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发财不能走捷径。做事不要盲目冲动,前思后想再行动。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