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争议 >> 文章正文
索要加班费由劳动者举证,对员工非常不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原创  阅读:

 

最近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法释〔201012号)第九条规定,劳动者主张加班费的,应当就加班事实的存在承担举证责任。但劳动者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加班事实存在的证据,用人单位不提供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不利后果。
   
这条规定一颁布后,引发了很多争议。众所周知,员工加班,用人单位需要支付加班费,平常加班支付150%日工资,休息日加班200%,法定假日300%,但真实落实这一规定的用人单位不多。员工如何证明自己加过班,这是员工要求加班费的前提。证明自己加班的凭证,有考勤卡、加班申请单、同事证言等,但这些凭证一般都是掌握在用人单位的手里,如果用人单位一旦将这些凭证隐匿起来,员工将无法证明。虽然《解释三》后面一条规定,劳动者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加班事实存在的证据不提供,由用人单位承担不利后果,但用人单位完全可以抗辩说我单位没考勤的制度,没加班的制度,在双方无证据的情况下,法院也没办法维护员工的利益。因此,该条规定,是倾向于保护用人单位利益的条款。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