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罗律师说法 >> 文章正文
披着羊皮的狼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罗学源律师  来源:原创  阅读:

 

                        

 

村东头一幢四层的楼房,洁白的墙壁,金黄色的琉璃瓦。房屋的主人李良夫妻正忙着做饭,款待一个外地的朋友。

 

“陈大哥,从见你第一面时,我就看出你面和心善,当时那么多人不帮我,你却帮了我,真是个大好人。现在你又把我们孩子的病治好了,我们真的不知如何感谢你才是呀!你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我交定了你这个大哥,今后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李良端起酒杯,向坐在对面席上的陈某敬了一杯酒,满脸虔诚地对陈某说。

“哎,咱们认识也几个月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既然是好朋友,好兄弟,你孩子有病,我又懂点医术,能不出手治疗吗?”陈某笑着对李良摆了摆手,不以为然地说。

“陈大哥,我们真的不知如何感谢你才好。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你可要收下哟!”李良妻子拿出早准备好的五百元钱递给陈某。

陈某坚决不收,两人推来推去的。最后陈某把钱朝地下一扔,勃然变色道:“你再这样,就是把我当外人看待了。以后我再也不会踏进你们家门一点了。”李良夫妻见此情景,都被陈某的行为感动得嘘吁不已,只好把钱收起来,不断地给陈某夹菜。两人从内心里真诚地把陈某当成了不重金钱重情义的大哥。

李良与陈某是在长途汽车上认识的。李良从事家禽养殖,常去外地买种苗和销售家禽。一次李良去外地联系业务,他在上长途汽车时,由于背着一个大包,显得很吃力。忽然他感到身上一轻,回头一看,只见后面一个身材稍胖,面容和善,年近四十岁的男子正一只手帮自己提着袋子的一角。那个男子就是陈某,他朝李良笑了笑,并挥了挥手。李良心里涌起一股暖流,连声道谢。

两人在车上刚好又同座,自然就攀谈起来。陈某很健谈,天文地理,无所不谈。他告诉李良,他是一个民间医生,经常被人请去治疗一些疑难杂症,治好了不少人。本来刚才受了陈某的帮助,李良已经心存感激,听了陈某的介绍后,李良对他更加是肃然起敬。两人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互相留了电话。

过了不久,李良的孩子生了病,在医院花了几百元钱仍不见效。李良想起了陈某,便打电话给他。陈某所言不虚,果然药到病除,而且还不收报酬,这更使李良佩服得五体投地。

从此,陈某就成了李良家的座上客,频繁出入于李良家,甚至比李良一些亲戚还要随便。李良夫妻对陈某经常是好酒好菜招待,“大哥长大哥短”的嘘寒问暖,并且让孩子认陈某为义父。陈某和孩子也很投缘,每次来均要买些糖果,两人相处甚好。

又过了一个月,一天夫妻俩从外面回来时不见了孩子。两人到亲戚朋友家四处寻找,一连两天均未找到。夫妻俩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不得如何是好,还是邻居提醒他们赶快报警。

警察问及他家经常和哪些人来往。李良想起了陈某,他打陈某的电话,却被告知已被停机。公安人员根据情况的分析,认为孩子极有可能是被拐卖了,公安机关将陈某锁定为犯罪嫌疑人。但李良夫妇不敢相信陈大哥会是这种人。

公安机关经过几个月的艰苦侦查,征途辗转上千里,最后查到了可靠线索,在外省公安机关的通力协助下,破获了该案,抓获了陈某,解救了孩子。李良夫妻自然对公安机关感激涕零。

原来陈某是一个犯罪集团的头目,专门从事拐卖儿童的犯罪活动。陈某利用自己懂得医术,将自己伪装成一个好人,经常到各地以帮人看病为由,骗取受害人的信任,然后将受害人的孩子拐卖到外地。

陈某自从认识李良后,凭直觉知道李良好骗。恰好李良的儿子生病了治疗好久未愈,陈某便利用自己的医术为李良儿子治好病,进一步骗取了李良夫妇的信任。最后趁机将李良的儿子拐卖。

陈某多次拐卖儿童,构成了拐卖儿童罪,并且情节十分严重。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无期徒刑。

就在法院宣判那天,李良带着儿子进城买衣服,一家商店里的音响传出香港歌星谭咏麟的吼声:我确定我就是那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你是我的猎物······。李良愣怔了一下,心想,那个和他一直称兄道弟的陈某才真的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罗学源律师点评:

有句俗语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有的人极其善于伪装,外表给人一副老实本分的模样,但实际上却将自己罪恶的目的掩藏在善良的外衣之下。就如本案中的陈某,表面上面和心善,乐于助人,但他将自己隐藏得很深,在骗取了李良夫妇的信任之后,他就将自己那块羊皮剥掉,露出了原本狰狞的面孔,还原成了一只狼,真是人心难测呀!李良夫妇被陈某善良的表面迷惑了,没有看清他罪恶的内心,最终落入了他的圈套。

根据法律规定,拐卖妇女、儿童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有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的行为之一的。只要犯罪嫌疑人有上述六种行为的任何一种均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一)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二)拐卖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三)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四)诱骗、强迫被拐卖的妇女卖淫或者将被拐卖的妇女卖给他人迫使其卖淫的;(五)以出卖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麻醉方法绑架妇女、儿童的;(六)以出卖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七)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八)将妇女、儿童卖往境外的。本案中,陈某以出卖为目的,将李良的孩子拐卖到外地,已经构成了拐卖妇女、儿童罪。他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完全是罪有应得。而李良夫妻交友不慎,没有看清陈某的真实面目,引狼入室,而使自己的孩子被拐卖。幸亏公安机关神勇追击,解民所难,将孩子救了回来。

流行歌曲《披着羊皮的狼》吟唱的是现代人的爱情追求,而现实生活中“披着羊皮的狼”却得时时刻刻提防着。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广州各人民法院地址电话
·广州市各类投诉、服务热..
·增城区公安局及各派出所..
·东莞市各级人民法院联系..
·深圳市各级人民法院地址..
·东莞市劳动局及各分局电..
·广州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地..
·珠三角看守所地址及乘车..
·广州劳动仲裁委员会地址..
·增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及急..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